QQ:57762787 关注微信公众号

Sarason考试焦虑量表(TAS)

Sarason考试焦虑量表(Test Anxiety Scale, TAS),系由美国华盛顿顿大学心理系的著名临床心理学家IrwinG. Sarason教授于1978年编制完成,是目前国际上广泛使用的最著名的考试焦虑量表之一.


此量表用于测定初中以上学生在考试期间的焦虑水平。下列37个句子描述人们对参加考试的感受,请你阅读每一个句子,然后根据你的实际情况(感受),在每一题号后 ()内回答(是或否),答案没有对错、好坏之分,只求按实际情况填写,尽可能快些作答,但切勿遗漏。

1( ) 当一次重大考试就要来临时,我总是在想别人比我聪明得多。

2( ) 如果我将要做一次智能测试,在做之前我会非常焦虑。

3( ) 如果我知道将会有一次智能测试,在此之前我感到很自信() 很轻松。

4( ) 参加重大考试时,我会出很多汗。

5( ) 考试期间,我发现自己总是在想一些和考试内容无关的事。

6( ) 当一次突然袭击式的考试来到时,我感到很怕。

7( ) 考试期间我经常想到会失败。

8( ) 重大考试后我经常感到紧张,以至胃不舒服。

9( ) 我对智能考试和期末考试之类的事总感到发怵。

10( ) 在一次考试中取得好成绩似乎并不能增加我在第二次考试中的信心。

11( ) 在重大考试期间我有时感到心跳很快。

12( ) 考试结束后我总是觉得可以比实际上做得更好。

13( ) 考试完毕后我总是感到很抑郁。

14( ) 每次期末考试之前,我总有一种紧张不安的感觉。

15 ) 考试时,我的情绪反应不会干扰我考试。

16 ( ) 考试期间我经常很紧张,以至本来知道的东西也忘了。

17( ) 复习重要的考试对我来说似乎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18( ) 对某一门考试,我越努力复习越感到困惑。

19( ) 某门考试一结束,我试图停止有关担忧,但做不到。

20( ) 考试期间我有时会想我是否能完成大学学业。

21( ) 我宁愿写一篇论文,而不是参加一次考试,作为某门课程的成绩。

22( ) 我真希望考试不要那么烦人。

23( ) 我相信如果我单独参加考试而且没有时间限制的话,我会考得更好。

24( ) 想着我在考试中能得多少分,影响了我的复习和考试。

25( ) 如果考试能废除的话,我想我能学得更好。

26( ) 我对考试抱这样的态度:虽然我现在不懂,但我并不担心。

27( ) 我真不明白为什么有些人对考试那么紧张。

28( ) 我很差劲的想法会干扰我在考试中的表现。

29( ) 我复习期末考试并不比复习平时考试更卖力。

30( ) 尽管我对某门考试复习很好,但我仍然感到焦虑。

31( ) 在重大考试前,我吃不香。

32( ) 在重大考试前我发现我的手臂会颤抖。

33( ) 在考试前我很少有“临时抱佛脚”的需要。

34( ) 校方应认识到有些学生对考试较为焦虑,而这会影响他们的考试成绩。

35( ) 我认为考试期间似乎不应该搞得那么紧张。

36( ) 一接触到发下的试卷,我就觉得很不自在。

37( ) 我讨厌老师喜欢搞“突然袭击”式考试的课程。

【评分方式】:

各项目均为1~0评分.

评分时,"是"记1分,"否"记0分,但其中第3,15,26,27,29,33题5个项目为反向记分,即"是"记0分,"否"记1分。

把所有37个项目的得分加起来即为总分。

【结果分析】:

12分以下考试焦虑属较低水平;

12~20分属中等程度的考试焦虑;

20分以上属较高水平的考试焦虑;

15分或以上表明该被试的的确确感受到了因要参加考试而带来的相当程度的不适感。

【有关TAS】

Sarason考试焦虑量表(Test Anxiety Scale, TAS),系由美国华盛顿顿大学心理系的著名临床心理学家IrwinG. Sarason教授于1978年编制完成,是目前国际上广泛使用的最著名的考试焦虑量表之一.

TAS源自Mandler和Sarason1952年一起完成的考试焦虑问卷(Test Anxiety Questionnaire,TAQ).其后,在TAQ的基础上,通过不断增删修订,Sarason在1978完了共有37个项目的考试焦虑量表TAS.Sarason在1958曾推出过包含有21个项目的TAS,这可看作是TAS的旧版.Sarason认为,新的版本增多项目有助于提高量表敏感性和可靠性.80年代以后,虽然又有一些考试焦虑量表被研制开发,如TAI,RTT等,但TAS仍得到广泛使用,并获得了很多专家学者的好评和推荐,认为它是一个十分有效的测试工具TAS的中文版由王才康于1999年译出,并投入使用.

评定注意事项

同其它自评量表一样,一定要让被试看明白指导语及有关问题.

量表由被试自行填写,可进行个别测试,也可用于团体测试.

一般来说,本量表适用于大、中学生群体.

本量表一般在考试期间进行测试,但也可在平时进行测试.

应用评价

TAS操作简便,易于分析,可广泛用于大中学生的学习心理辅导.

一般认为,TAS测量的是考试焦虑的特质方面,即哪些人容易感到考试焦虑,较少涉及考试焦虑的情景方面.因此TAS所测的东西和显性焦虑量表及状态――特质焦虑问卷之特质焦虑(T-AI)所测的东西很相似,所不同的是,TAS所测的是一种专门的特质焦虑(考试焦虑).

Sarason本人报告,TAS有良好的信度和预测效度.Sarason间隔几个星期测试,得到重测信度为.80.Sarason在征兵测验中发现,高考试焦虑者作业成绩较差.Sarason还通过实验证明,高考试焦虑的个体在完成复杂认知任务时作业成绩较差,这些研究证明TAS有很好的预测效度.但必须指出是,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TAS分数和大学生的学业考试成绩之间并不存在相关.

中文版的TAS也有良好的信度和效度.一星期间隔的重测信度为0.60,内在一致性系数为0.64.TAS和另一考试焦虑量表TAI担心(W)和情绪性(E)的两个分量表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48和0.60,这表明TAS有较好的内容效度.因此,可以认为TAS用于考试焦虑研究是合适的.


赞 (0) 评论 分享 ()

首页
心理咨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