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57762787 关注微信公众号

子女教育心理控制源量表 The Parenting Locus of Control Scale

 一、简介

PLOC从心理控制源角度出发,评定了父母对教育子女成功与失败的看法,评定内容涉及到责任感、成效及对控制的看法。
PLOC包含47个条目,以5级评分,最初的设计表包括200个条目,经过在专科、大学生中试测,删去了一些含义不清的条目,随后在上百位有上小学子女的父母中再次评定,经过复杂的统计学处理,建立了目前的版本,包括5个因子:教育成效、父母的责任、子女的控制、运气或机遇及父母的控制。
二、信效度
总量表的Cronbach a值为0.92,未见到重测信度研究的报告。
聚合效度研究显示,那些在教育子女方面有问题的父母,在成效、子女控制、父母控制量表上外控性的得分较高,其P<0.02,而运气一机遇量表却未显出任何区别,因此作者建议可删掉该分量表。进一步研究显示,教育子女方面是否有问题与父母控制量表的得分的高低有很高的相关性,P<0.0002。
PLOC与Crown-Marlow社会性期望量表的比较研究发现r=-0.27,P<0.01,在教育子女方面没有困难的较大样本中,各分量表的平均分别为:成效=17.6,父母的责任=30.4,子女的控制=14.4,运气一机遇=21. 6,父母的控制=26.6。
三、应用与评价
该量表存在着显而易见的缺陷:缺乏大样本的常模、没有时间稳定性方面的资料,抽样父母中子女年龄分布不清楚。尽管如此,由于该量表在建立时经过了精心设计和修改,仍不失为一项有用的工具。量表中的条目简单易懂,与教育子女方面的问题密切相关。
 
子女教育心理控制源量表
1       2       3      4      5
很不赞成 不同意 不肯定 同意 很同意
 
因子1:教育成效 
1.我所做的对我孩子没什么作用。 
2.一旦我和孩子之间出了问题,我没办法解决。 
3.父母应当指出孩子们的毛病,因为对此视而不见问题并不会消失。(R) 
4.如果你想尽办法孩子还是大发脾气,你只好罢手。
5.我的孩子最终按自己的想法行事,所以何必去管呢。 
6.不管父母们费多大劲,有些孩子就是不放在心上。
7.我多能预料到我的孩子在不同的环境会有什么样的表现。(R) 
8.对我的孩子期望过多并非总是明智的,因许多事情到头来只不过是好运或恶运的结果。 
9.当我的孩子发怒时,只幕我保持冷静,总能把事情平息。(R) 
10.当我为孩子的前程做规划时,我几乎可以肯定我能帮他/她实现(R) 
 
因子2:父母的资任 
11.没有好孩子、坏孩子一说—只有好父母或不好的父母。(R)
12.如果我的孩子品行端正,是因为他/她不负我的努力。
13.那些无法让自己的孩子听自己讲话的父母,根本不懂如何同自己的子女相处。(R)
14.我的孩子若有行为不端,错全在我。(R)
15.那些有能力当好父母却失败的人,全在于没有把握住机会做到底(R)
16.孩子的品行不端多半由于他们父母的错误所造成。(R)
17.那些让孩子们搞得焦头烂额的父母全在于没有采用最佳的教育手段。(R)
18.如果父母的教育方法很高明,那么大多数孩子就不会出现行为上的问题。(R)
19.我为自己的孩子的行为负责。(R)
20.我作为父母成功与失败都是我自己行为的直接结果。
 
因子3:子女对父母生活的控制
21.我的生活主要由我的孩子所左右。
22.我的孩子没有左右我的生活。(R)
23.我的孩子影响到我拥有朋友的数目的多少。
24.我感到我生活中的事件主要由我的孩子所决定。
25.对我来说,避开孩子控制我的企图,独立行事,是轻而易举的。(R)
26.当我在孩子的事上犯了错,我通常能够加以纠正。(R)
27.即使你的孩子常常大发脾气,父母也不应放弃努力。(R)
 
因子4:父母对命运/机遇的伯念
28.做一位好父母常常要看你是否走运,有一个好孩子。
29.做为父母我很走运,碰巧我有一个好孩子.
30.我常常发现事到临头,对我的孩子该发生的事总会发生。
31.命运对我太开恩了,要是我有个坏孩子,我真不知道该做些什么。
32.能成功管教孩子,似乎更与当时孩子的心情、情绪有关,与采取什么行动关系不大.
33.无论我的小孩还是我自己都不会对他/她的行为负贵。
34.为了使我的计划付诸实施,我要明确这些计划是否符合我的孩子的愿望.
35.大多数父母认识不到,偶然事件对他们的孩子最终的表现影响有多大。
36.遗传在决定孩子的个性上起主要作用。
37.时运不好,一个人不可能做一个好父母.
 
因子5:父母对子女行为控制
38.我对孩子的事总是感到心中有数。(R)
39.有时我的孩子的行为令我无法约束。
40.有时我对我的孩子的行为感到绝望.
41.让我的孩子按照自己的方式行事,有时要比忍受他们大发脾气容易得多。
42.我发现有时我的孩子能让我做些我本不想做的事。
43.我的孩子的所做所为常常离我要求的相差甚远。
44.有时如果我很累,我会让孩子们做那些平常我不会让他们做的事。
45.有时我感到自己难以对子女的生活方式加以控制。
46.我允许我的孩子自行其事。
47:让我的孩子改变主意并不是件难以做到的事。 
说明:(R)指该条目例过来评分.

赞 (0) 评论 分享 ()

相关阅读

首页
心理咨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