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57762787 关注微信公众号

状态一特质焦虑问卷(State-Trait Anxiety Inventory,STAI-Form Y)

 一、简介
本世纪50年代以前,在精神病学和精神分析的文献中已有关于焦虑的临床研究报告。但是由于缺乏合适的测量工具以致少有贡献的研究。50年代以来已有测量焦虑的量表问世,有关焦虑的研究有所进展。Cattell (1961-1966)和Spielberger (1966-1979)提出状态焦虑(State Anxiety)和特质焦虑(Trait Anxiety)的概念。前者描述一种不愉快的情绪体验,如紧张、恐惧、忧虑和神经质,伴有植物神经系统的功能亢进,一般为短暂性的。特质焦虑则用来描述相对稳定的,作为一种人格特质且具有个体差异的焦虑倾向。
Spielberger等人编制状态一特质焦虑问卷(STAI)的目的旨在临床学家、行为学家和内科学家提供一种工具以区别评定短暂的焦虑情绪状态和人格特质性焦虑倾向,为不同的研究目的和临床实践服务。
状态一特质焦虑问卷,由Charles D. Spielberger等人编制,首版(STAL-Form X)于1970年问世,曾经过2000项研究,涉及医学、教育、心理学及其他科学等方面。作者于1979年对STAI-Form X进行修订1980年修订版(STAI-Form Y)开始应用,1988年译成中文。
二、STAI的内容、评定与计分方法:
一、内容:由指导语和二个分量表共40项描述题组成。第1-20项为状态焦虑量表(STAI,Form Y-I,以下简称S-AD。其中半数为描述负性情绪的条目,半数为正性情绪条目。主要用于评定即刻的或最近某一特定时间或情景的恐惧、紧张、忧虑和神经质的体验或感受。可用来评价应激情况下的状态焦虑。第21-40题为特质焦虑量表(STAI,Form Y-l,简称T-AI),用于评定人们经常的情绪体验。其中有11项为描述负性情绪条目,9项为正性情绪条目。可广泛应用于评定内科、外科、心身疾病及精神病人的焦虑情绪;也可用来筛查高校学生、军人,和其他职业人群的有关焦虑问题;以及评价心理治疗、药物治疗的效果。
二、评定方法:该问卷由自我评定或自我报告来完成。受试者根据指导语逐题圈出答案。可用于个人或集体测试,受试者一般需具有初中文化水平。测查无时间限制,一般10-20分钟可完成整个量表条目的回答。
计分法:STAI每一项进行1-4级评分S-AI:1一完全没有,2一有些,3一中等程度,4一非常明显。T-AI:1一几乎没有,2一有些,3一经常,4一几乎总是如此。由受试者根据自己的体验选圈最合适的分值。凡正性情绪项目均为反序计分。分别计算S-AI和T-AI量表的累加分,最小值20,最大值为80,反映状态或特质焦虑的程度。
三、测试结果:
原作者对该量表进行了测试一再测试的信度检验,发现T-AI的稳定性较高,二次评分相关系数为0.73-0.86。S-AI的稳定性较低,相关系数为0.16-0.62。同时进行了效度检验,该量表的一致性(Concurrent)、会聚性(Convergent)、区分性(Dirvergent )和结构性(Construct)比较满意。
Spielberger在成年工作人员、大学生、高中生和新兵的大样本人群中进行了STAI现场测试,制定了常模。通过测试发现:1.男女性别在S-AI、T-AI的评分中无明显差异。2.不同职业者中新兵评分最高:S - AI44.05(男)、47.01(女);T - AI 37.64(男),40.03(女)。中学生其次,大学生再次,工作人员最低:S-AI35.72,(男),35.20(女);T-AI 34.89(男)34.79(女)。3.自然情况下S-AI分略低于T-AI分:应激情况下S-AI分高,放松时低,而T-AI分不受影响。4.年青组略高于年老组。5.与病理组相对照,两量表的评分均值均以病理组为高。6. S-AI与T-AI评分的相关系数为0.59-0.75。将评分结果进行因子分析,发现两个分量表均具有焦虑一存在因子和焦虑一缺如因子。
北医大精神卫生研究所与长春第一汽车公司职工医院精神科合作在长春地区和北京分别对正常人群与抑郁症病人进行了STAI中译版的测试。获得了与原作者近似的结果:1.正常人群总样本S-AI评分为39.71±8.89(男,375例),38.97±8.45(女,443例);T-AI评分为41.11±7.74(男),41.31±7.54(女)。抑郁症组(50例):S-AI为57.22±10.48,T-AI为46.22±26.22,明显高于正常人群。2.各年龄组与S-Al评分无明显差异;T-AI评分以50-55岁的男性组最高(平均42.8)。3.不同文化组的评分无差异。4.不同职业者中S-AI与T-AI的评分均以女性干部为最低(平均36. 7和39.6)。
因子分析:两个量表均可得出焦虑因子和非焦虑因子。
信度结构效度检验:测试一再测试评分的相关系数S-AI为0.88,T-Al为0.90。S-AI与T-AI评分之间的相关系数,初测为0.84,复测为0.77。一致性满意。
四、评价:
一、该量表可以分别评定状态焦虑与特质焦虑,优于其他焦虑量表。
二、该量表为自评,内容简明,操作方便,易被受试者接受和掌握。
三、STAI中译本信、效度满意,适用于我国。
四、该量表应用性广泛。
五、测查中应提醒受试者不要漏项,注意反序计分的项目,防止评分错误。

状态一特质焦虑问卷
指导语:下面列出的是一些人们常常用来描述他们自己的陈述,请阅读每一个陈述,然后在右边适当的圈上打勾来表示你现在最恰当的感觉,也就是你此时此刻最恰当的感觉。没有对或错的回答,不要对任何一个陈述花太多的时间去考虑,但所给的回答应该是你现在最恰当的感觉。
完全没有 有些① 中等程度② 非常明显③ ④
1.我感到心情平静①②③④
*2.我感到安全①②③④
3.我是紧张的①②③④
4.我感到紧张束缚①②③④
*5.我感到安逸①②③④
6.我感到烦乱①②③④
7.我现在正烦恼,感到这种烦恼超过了可能的不幸①②③④
*8.我感到满意①②③④
9.我感到害怕①②③④
*10.我感到舒适①②③④
*11.我有自信心①②③④
12.我觉得神经过敏①②③④
13.我极度紧张不安①②③④
14.我优柔寡断①②③④
*15.我是轻松的①②③④
*16.我感到心满意足①②③④
17.我是烦恼的①②③④
18.我感到慌乱①②③④
*19.我感觉镇定①②③④
*20.我感到愉快①②③④
注:*该项为反序计分
指导语:下面列出的是人们常常用来描述他们自己的一些陈述,请阅读每一个陈述后,然后在右边恰当约圈内打勾,来表示你经常的感觉。没有对或错的回答。不要对任何一个陈述花太多的时间去考虑,但所给均回答应该是你平常所感觉到的。
21.我感到愉快①②③④
22.感到神经过敏和不安①②③④
*23.我感到自我满足①②③④
*24.我希望能象别人那样高兴①②③④
25.我感到我象衰竭一样①②③④
*26.我感到很宁静①②③④
*27.我是平静的、冷静的和泰然自若的①②③④
28.我感到困难一一堆集起来,因此无法克服①②③④
29.我过分优虑一些事,实际这些事无关紧要①②③④
*30.我是高兴的①②③④
31.我的思想处于混乱状态①②③④
32.我缺乏自信心①②③④
*33.我感到安全①②③④
*34.我容易做出决断①②③④
35.我感到不合适①②③④
*36.我是满足的①②③④
37.一些不重要的思想总缠绕着我,并打扰我①②③④
38.我产生的沮丧是如此强烈,以致我不能从思想中排除它们①②③④
*39.我是一个镇定的人①②③④
40.当我考虑我目前的事情和利益时,我就陷人紧张状态①②③④
注:*该项反序计分。


赞 (0) 评论 分享 ()

首页
心理咨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