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57762787 关注微信公众号

Russell吸烟原因问卷(RRSQ)

 Russell吸烟原因问卷(RRSQ)是英国伦敦大学Russell医生于1974年编制,原有34个条目,后经过修改,成为目前的24个条目。此24个条目分别隶属两大维度:社会心理维度和药理维度。共有八个分量表,即心理意象(Psychological image),手口活动(Handmouthactivity),享乐(Indulgent),镇静(Sedative),刺激(Stimulation),瘾(Addictive),自动(Automatic)和辅助量表,其中前3个分量表与社会心理因素有关,后5个分量表与依赖、成瘾有关。另外,将瘾、自动和辅助分量表分相加即为依赖分。

编制RRSQ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明确某个体吸烟的原因,以对其进行干预。
我们曾调查了110个一般吸烟者和117个来戒烟门诊的吸烟者,结果如表1所示:
表1. RRSQ的结果
 
一般吸烟者
来诊吸烟者
 
 
 
(n=110)
(n=117)
 
 
 
均数
标准差
均数
标准差
U
P
每日吸烟量(支)
15.2
8.2
23.9
7.01
2.39
<0.01
心理意象
2..42
1.58
0.72
1.42
8.51
<0.01
手口活动
3.45
2.93
3.33
2.82
0.31
>0.05
享乐
7.52
3.20
7.52
2.61
1.96
=0.05
镇静
6.42
2.80
7.05
2.64
1.80
>0.05
刺激
3.20
1.59
5.83
2.59
7.69
<0.01
4.16
3.20
5.47
2.57
3.65
<0.01
自动
2.10
0.58
3.28
0.71
13.75
<0.01
依赖分
11.16
5.20
15.14
6.21
5.25
<0.01
 
两组每日吸烟量有明显的差异,在吸烟原因方面,一般吸烟者的心理意象、享乐得分高于来诊者,而来诊者的瘾、镇静、刺激、自动以及依赖得分高于一般吸烟者:从各分量表的分数看,两组的趋势一致,分数最高的是镇静分量表,其次为享乐、刺激、瘾分量表。在就诊者中,治疗后平均4.5个月的随访结果(共得完整资料107例)显示戒烟失败者(55例)的瘾、自动、及依赖分的均高于戒烟成功者(52例),依赖分与戒烟的结果的相关系数0.36(P<0.01 ),以上结果表明RRSQ的真实性较高。
我们曾对一般人群中20名受试者在一月后重测,重测相关数为0.85,说明一致性也较好。
计分方法
每一道题都有四种回答,即:
不肯定或没有 有 有时 经常
0       1    2     3
让受试者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判断填定,各项目所在的分量表详见积分键:
计分键:
I.心理意象
 
II.口手活动
 
III.享乐
 
IV.镇静
 
项目
分数
项目
分数
项目
分数
项目
分数
6
 
5
 
3
 
7
 
19
 
10
 
4
 
12
 
23
 
22
 
16
 
24
 
小计_
小计_
小计_
小计_
V.刺激
 
VI.瘾
 
自动
 
VIII.辅助量表
 
项目
分数
项目
分数
项目
分数
项目
分数
8
 
11
 
2
 
1
 
13
 
18
 
9
 
14
 
17
 
20
 
15
 
21
 
小计_
小计_
小计_
小计_
 
 
依赖分总分
解释
尼古丁的药理作用与吸烟的心理和躯体依赖有关。研究发现,尼古丁不仅可以解释由于体内尼古丁水平下降所出现的不适感和缓解负性情绪、消除紧张、焦虑,即负性强化作用外,还有在强化作用,如使大脑皮层兴奋性增加,解除疲劳等。
吸烟的原因有很多,存在明显的个体差异。一般认为,刚开始吸烟的原因主要是社会原因,如好奇、模仿、社会的需要等;在中间阶段,有心理因素的参与,如把吸烟作为解除紧张、焦虑、疲劳的方式;成瘾后,吸烟的原因主要受体内尼古丁水平的制约。
现将RRSQ的各个分量表的意义分述如下:
I.心理意象:高分者常见于刚开始吸烟的年轻人,特别是青少年,他们认为吸烟是一种时髦,是男子汉的标志,表现一种风度、老练、成熟等。
II.口手活动:分数高者觉得吸烟是为了口中手里有一种东西,是一种习惯动作,我们可听到吸烟者常说不吸烟好象手没有地方放,嘴里没有味。
III.享乐:分数高者常把吸烟作为增加正性情绪的一种手段,觉得吸烟是一个舒服、悠然自得的事情。
IV.镇静:分数高者常把吸烟作为减少负性情绪的手段,如在紧张、焦虑时,或遇到应激性事件时,这是吸烟最常见的原因。
V.刺激:分数高者常把吸烟作为提高大脑皮层兴奋性的一种手段,常在疲劳后需要集中注意的脑力劳动时吸烟。
VI.瘾:高分表示吸烟者对尼古丁有依赖,起码是心理上的依赖,特别是对吸烟的渴求(craving)。
VII.自动:高分表示吸烟者的吸烟行为有时为下意识的自动行为,如不知不觉就把烟点上了,或意识不到自己在吸烟,是依赖的表现之一。
依赖分:Russell把瘾、自动分量表分数与辅量表(第1, 14, 21条目)的分数的总和称之为依赖分,超过6分表示可能有依赖,超过20分表示依赖程度较重。
RRTSQ的优点
1.较简单,条目清晰,一般10分钟以内可填写完毕。
2.信息量大,反映的内容多,且有理论根据。
3.为依赖程度提供了量化的指标。
RRSQ的缺点
吸烟的社会心理原因很多,且受不同的文化背景的影响,如我国吸烟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社交需要,而这此内容未能表现出来。

Russell吸烟原因问卷(RRSQ)
姓名 年龄 性别 日期
指导洛:下面是关于吸烟原因的一些间题,请根据您的实际情况,在合适的数码上画圈。
不肯定或没有 有 有时 经常
0 1 2 3
1.我一会不抽烟,烟瘫就会发
2.有时一根烟没有抽完,不知不觉又点上了另一支
3.我常在休息时抽烟
4.无论何时吸烟都觉舒杨
5.手里夹根烟也是吸烟的乐
6.我觉得抽烟挺有风度
7.当出现令人烦恼事情时,我吸的烟就比较多
8.对我来说,吸烟能提高情绪,使思维敏捷
9.我有时愈识不到自己正在抽烟
10.在我不吸烟的时候,总觉得手里少了什么东西
11.当手头没有烟时,我有一种难以忍受之感,一定要搞到烟才罢休
12.当我闷闷不乐时,就抽的多些
13.吸烟能帮助我消除疲劳
14.我发现要做到一个小时不吸烟是很难的
15.我常常不知不觉就把烟点上了
16.我在心情舒畅和悠闲时最想抽烟
17.吸烟能帮助我思考问题和集中注意力
18.哪怕一会不抽烟,我都难受
19.吸烟时我觉得自己显得更成熟老练
20.当我在不吸烟时就老想关于吸烟这件事
21.要我一周不吸烟很难做到
22.我吸烟常是为了嘴里有一样东西
23.吸烟能吸引异性
24.我在发火时就要抽烟
 

  

 


赞 (0) 评论 分享 ()

首页
心理咨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