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57762787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家庭条件好的孩子易焦虑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心理学家进行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家庭条件好的孩子往往要承受父辈们成功的压力,因此他们患上精神疾病的风险更大。

家庭条件好的孩子不见得个个都很幸福。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1月10日报道,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心理学家进行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家庭条件好的孩子往往要承受父辈们成功的压力,因此他们患上精神疾病的风险更大。与家庭条件一般的同龄人相比,来自年收入超过10万英镑(约100万人民币)家庭中的孩子患上焦虑和抑郁症的几率会增倍。

发表在《发育与精神病理学期刊》上的这项研究成果显示,青少年在学校和课外活动中承担的无形压力是导致他们情感脆弱的原因,很多孩子觉得自己无法达到成功且富裕的父母对他们的过高期望。父母想从孩子身上获得的回报太多。此外,孩子们承受的压力也来自于学校和各种兴趣辅导班的老师,甚至是自己的朋友。

研究者分析,学校考试排名和测试会让孩子从小就意识到只有进入顶尖大学学习,才能取得和自己父辈一样的成就。这会让他们的学业压力陡然增加;即使他们在参加一些趣味课外活动(如体育比赛和音乐课程)时,家长也会施加额外的压力,盼望他们取得出类拔萃的成绩;不甘落后于同龄人的心态同样会让他们暗暗和自己较劲。上述这些压力源叠加在一起,就很容易让家庭条件优越的孩子陷入“高压陷阱”。

 


赞 (0) 评论 分享 ()

首页
心理咨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