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57762787 关注微信公众号

压力焦虑会让你感觉周围变臭

  据美国《医学日报》9月24日报道,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研究者发现:人们在面临高度压力境况时,会觉得周围的环境中有股臭味。通过绘制人们的嗅觉分布图,研究人员发现焦虑和压力会暂时性的将大脑的嗅觉中心与情感中心连接在一起。因此,本来中性的气味开始有了恶臭的特性。

  实验中,志愿者首先被要求评估一系列良性的气味。此后,受试者配备了功能性磁共振成像设备,并接触了一系列令人不安的文本和图像。最后,返回到气味测试,对原先的每一种良性气味进行了再次评价。实验结果显示:大部分受试者对他们原先认为中性和柔和的气味做出了负面的评价。

  在气味处理过程中,通常仅是嗅觉系统被激活;然而当人们变得焦虑时,情感系统就融入了嗅觉处理系统之中;因而他们对气味感知的愉悦性就会降低。随着焦虑感的增强,这种负面效应就更为明显。

  这项研究成果也有助于神经科学家更好的理解慢性焦虑抑郁状态。人们在焦虑状态下会觉得周围环境中的味道很难闻,而这种难闻的味道反过来又加重了患者的临床焦虑状态,形成了恶性循环。这种累积作用会导致随感知环境压力的增大而出现程度更高的情绪障碍。

 


赞 (0) 评论 分享 ()

首页
心理咨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