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57762787 关注微信公众号

男人们喝了酒以后笑点更低

几杯黄汤下肚以后,男人对他人的笑容会变得更加敏感。这项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临床心理科学》期刊上。这项研究显示,对男人而言,酒精或许能够加强他们的奖励型社交敏感性(sensitivity to rewarding social behaviors),并为了解酗酒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这项在社交场合开展的饮酒实验表明,酒精对男人的影响力比对女人更大。”主要研究者、匹兹堡大学心理学家Catharine Fairbairn说。

以往研究显示,在社交场合,相比女人,男人过量饮酒的几率要高出50%,这也带来了一系列与过量饮酒有关的棘手问题。

“许多男人报告说,他们主要的社会支持和联系,都是从与别人一起喝酒的时候得来的,”Fairbairn说,“这也许是因为,相较女人而言,男人能够从社会性饮酒中获得更大的好处——即酒精成为了男人们的社交‘润滑剂’”。

Fairbairn等研究者们决定从社会联系的一种客观指标——微笑入手,研究“真诚的微笑”在饮酒人群中的传染性。所谓“真诚的微笑”(genuine smile),又称“杜乡的微笑”(即Duchenne smile,为纪念其发现者杜乡而命名),指发自内心的、出于真情实感的微笑,而非矫饰的假笑,可以通过一系列指标(诸如脸部肌肉运动)识别和测量。

研究者们将720名年龄在21到28岁之间的饮酒者随机分成若干三人小组,再将这些小组随机分配到三种实验条件,(1)酒精条件(被试喝到蔓越莓伏特加),(2)无酒精条件(被试喝到不含酒精的饮料),(3)安慰剂条件(被试以为自己喝到的是酒,实际上并不包含酒精——研究者故意在玻璃杯外壁抹了一些伏特加,并在饮料表面滴了几滴伏特加,使饮料看上去像是包含酒精一样),之中。

实验中,每个小组的三个成员(被试)围着一张桌子坐下,简单寒暄之后,开始喝酒。饮料一轮一轮地呈上,每个被试得到的量是相同的,并且被要求以均匀的速率喝酒。除此之外,被试们可以毫无顾忌地互相交流,谈天说地。

Fairbairn等研究者们则通过特殊的技术手段,分析录像里被试们之间的“真诚的微笑”的传染情况——即一个人首先笑起来,其他人过多久也跟着笑起来。

结果显示,酒精显著增加了“真诚的微笑”的传染性,但这一效果仅限于男人之间,如果小组当中有女性,那么“真诚的微笑”的传染性就大打折扣。这一结果表明,酒精的确能够“壮胆”,即令人变得更加对社交线索敏感,但只对男人有效。

同时,在酒精条件下,喝酒越多的人,捕捉到他人的笑容的速度也越快,且无关性别。


此外,微笑往往伴随着正性情绪和社会联系的增加,以及负性情绪的减少。因此,微笑传染可能为解释“人们为什么爱喝酒”提供了新的思路,换句话说,人们在喝酒的时候,笑点更低,更容易与他人互动,也更容易感到快乐,这种快乐进而促使人们喝得更多。

Fairbairn表示,这项研究的重要性在于其揭示了社交环境对饮酒行为具有影响。

“历史上,无论科研工作者还是普通老百姓,都不认为社交场合的推杯换盏是一件多大的事儿。大部分人觉得,社交性饮酒与酗酒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殊不知,绝大多数问题性饮酒都发生在社交场合。“Fairbairn解释道,“不仅如此,获得‘归属感’的需要,建立社会联系的渴望,皆是人类的基本动机,因此,这些因素也许亦有助于解释问题性饮酒的产生。”

喝酒后对他人笑容更敏感,群体归属感更强。看来喝酒和交朋友还真有点关系。


赞 (0) 评论 分享 ()

首页
心理咨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