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57762787 关注微信公众号

悲伤音乐能给情绪带来积极影响

       一次,当我在听勃拉姆斯伤感的《单簧管五重奏》时,母亲疑惑地问我:“这个曲子很美。可是你为什么要听这么悲伤的东西呢?”确实,为什么呢?虽然很少人追寻悲伤,但许多人也会时常听听悲伤的音乐。我们从这些音乐里能获得什么呢?

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给这个问题提供了多重答案。里拉·塔鲁夫斯坦芬·科尔斯克在柏林自由大学研究音乐与大脑时,发现人们聆听悲伤音乐的原因和感受大同小异。

“对很多接受调查的人来说,聆听悲伤的音乐能给情绪带来有益的影响,”他们在文章中这样写道,“音乐唤起的悲伤不仅给人带来抽象的美学体验,而且能影响人的幸福——它能给人安慰,也能调整人的负面情绪。”

研究者们收集了772位参与者的详细资料。其中大部分人(408)在欧洲长大,也有相当一部分人来自亚洲和北美。参与者会表明自己聆听悲伤音乐的频率、什么情况会促使他们听悲伤音乐、以及这些音乐通常会唤起他们怎样的情绪。

结果显示,悲伤音乐能唤起“各种复杂的情绪以及部分正面情绪,比如怀旧、平和、温柔、超凡、和奇妙。”怀旧是调查中最常出现的情绪(不过在亚洲参与者中这个情绪排在第二位,仅次于‘平和’。)

“参与者们聆听悲伤音乐时体验到的情绪平均有三种以上,”研究者写道。“这意味着悲伤音乐唤起的多重情绪体验增强了音乐本身的美学吸引力。”

而对于聆听悲伤音乐的时机,“我们的数据显示,当人们感觉痛苦或孤独时会选择聆听这类音乐,”研究者们说。“对大多数人而言,在平日里聆听悲伤音乐可能与这些音乐能够调节负面情绪、给人安慰有关联。”

换言之,悲伤音乐是“提升幸福感的一种渠道”,他们写道。“当人们经历痛苦时,时常聆听悲伤音乐能帮助他们发泄负面的情绪。”

同时,“由于人们在聆听过程中会加入自己的想象力,所以音乐唤起的悲伤也能令人感到愉快,”他们补充道。当人们意识到痛苦可以通过创造力被表达,甚至是被超越,人们就会受到激励;它给痛苦提供了一个出口。

被调查的参与者也提供了他们最喜欢的悲伤乐曲。虽然这些乐曲包含各种类型,但“一般来说都是节奏较慢的音乐,”也就是说在很多不同的文化中,悲伤都与缓慢的节奏相关联。被提及最多的音乐作品有:贝多芬的《月光奏鸣曲》,中国作曲家阿炳的《二泉映月》,塞缪尔·巴伯的《弦乐柔板》。

 

悲伤的音乐也有积极的影响,它能唤起你的正面情绪,释放你的负面情绪,让你的心灵得以安慰。因此,如果你有心情的话,不妨听一听悲伤的音乐,好好宣泄一场吧。


赞 (0) 评论 分享 ()

首页
心理咨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