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57762787 关注微信公众号

我国心理学家研究新发现:人类或可以“闻”出性别

         据媒体报道,我国科学家近期一项研究成果发现,人类能够“闻”出他人的性别,这一研究首次为人类性信息素的存在提供了有力证据。

据介绍,很多动物行为比如求偶行为,主要依靠“信息素”来促进,即一方释放出带有性信号的化学物质,另一方接收到这些化学物质后,能够感知到其中携带的信息。人类有着类似释放信息素的器官,比如皮肤汗腺等,却没有类似于动物犁鼻器等这一类接收信息素的器官。

中科院心理所周雯研究组和蒋毅研究组合作的这项研究,使用了两种典型的人体激素作为实验素材,雄甾二烯酮和雌甾四烯,这两种激素被公认有作为人类性信息素的可能。雄甾二烯酮存在于男性的精液和腋下,可提升女性的情绪状态,对男性却起相反的作用,雌甾四烯最初发现于女性的尿液中,可提升男性的情绪状态。

实验招募了异性恋者和同性恋者共计96名,男女各半,请他们观看在屏幕上行走的光点小人,并判断其性别。每个光点小人由15个点组成:其中12个表示人体的主要关节,另外3个分别代表盆骨、胸部以及头部,每个光点小人的行走步态介于稍偏男性化至稍偏女性化之间。

受试者在连续三天的相同时间段参加实验,每天的实验任务相同,但三天分别接受了不同的嗅觉刺激。三天中使用的嗅觉刺激为:含有雄甾二烯酮的丁香花油溶液、含有雌甾四烯的丁香花油溶液、丁香花油溶液。研究者表示,这三种溶液都具有相同的丁香花气味,受试者并不能区分它们的异同。

实验结果显示,闻取雄甾二烯酮使得女性异性恋被试倾向于将光点小人的性别判断为男性,而对男性异性恋被试则不起作用。相反,闻取雌甾四烯使得男性异性恋被试倾向于将光点小人知觉为女性,而对女性异性恋被试则不起作用。

有趣的是,男性同性恋被试的反应模式类似于女性异性恋被试,女性双性恋及女性同性恋被试的反应模式则介于男性异性恋被试与女性异性恋被试之间。

 

“人类可以闻出性别”,看来美国电影《闻香识女人》不是凭空捏造了,男主角的本事真让人羡慕,不过,也许有一天你也会拥有和他一样的本事哦,因为“人类信息素”会助你一臂之力的。


赞 (0) 评论 分享 ()

首页
心理咨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