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57762787 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心理学研究成果—— 提高创造力的九大策略

 1.距离策略

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如果首先让被试想到爱情,他们会变得更有创造力,但是如果让他们先想到性,就会抑制他们的创造力(尽管变得更有分析力)。实际上,之前已经有很多研究发现了这一点。其中的原因是因为爱情让我们想到长久,根据距离策略,这样能够使人们的思维和推理更抽象和类比,也就更能产生创造性的方案。相反,性意味着现在,它会使思维根据具体化和偏向分析性。

距离可以分为物理距离、心理距离和时间距离。

物理距离指冷处理,比如休息一段时间、睡一觉等等。历史上许多重大的科学发明是科学家在洗脚、梦中突然领悟到的。

心理距离则是指有意想象这个问题位于一个比较遥远的地方,和你现在的工作、地点不相关,有研究发现这样做可以两倍提高你的创造力。

时间距离则是设想这个问题不是出现在眼前,而是出现在若干年之后,你首先设想一下那时你的生活是怎样的,然后再来解决问题,你的创造力就会提高。

心理和时间距离策略的机制是当你“远离”问题时,你的思维会更抽象,结果就更有创造性,因此我建议你可以依次设想你一年、十年、一百年后的情景。

2.荒谬策略

人类假定万事万物是有规律的、有意义的,因此我们的大脑通常总是拼命地寻找意义,我们经历越荒谬我们就越努力地寻找意义。有一个研究要求被试首先阅读一个荒谬的故事,然后再完成一个模型识别任务,结果发现这个荒谬的故事潜意识中提高了被试的识别能力。因此,但凡你遭遇一个难题无法解决时,你可以先看看诸如《爱丽丝梦游仙境》、卡夫卡的荒诞小说、抽象画等等。荒谬策略的原理是打乱你惯常的思维模式从而有助于你的创造性发挥。

3.多方面思考策略

有人采访了22位诺贝尔生理、化学、医学和物理学奖得主、普利策新闻奖得主以及艺术家,发现他们在创造活动中采用了一个彼此惊人相似的策略:这个策略被称为“多面思考”策略,这个名字是从罗马多面神而来的。该策略是指同时思考多个侧面,甚至是对立面,最终试图将它们整合在一起。

物理学家波尔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例子,他使用多面思考策略提出了量子理论中的补充原理,认为光既具有粒子的特性也具有波的特性。所以我们的建议是构建不可能的对立面,尝试哪怕看起来荒谬的组合,如果都没有效果,那就向“多面神”祈祷吧。

4.稍后解答策略

人们通常在没有好好思考问题之前就急于回答问题,研究提示把时间花在对问题进行重新定义和组织是有帮助的。有人通过实验要求被试在解决问题之前用多种方法对问题进行表述和定义,相比那些缺少这个环节的被试,前者在后来的解决问题提出了更好的解决方案。类似,一项1974年的经典研究发现那些花时间在问题构建阶段的艺术家能够创作出更好的艺术作品。所以,在遭遇难题时,有时候可以先不急于回答问题,而是先试着用不同的方式来表述问题、构建问题或定义这个问题。

5.假设思维策略

心理学研究发现“假设思维”对创造性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所谓假设思维是指假设某事发生、或者某事没有发生会出现怎样的结局的一种思维方式。假设策略最好要和需要的问题联系在一起。具体地说,假设策略有两种主要形式:第一种是分析问题,可以采用抽取式假设思维,就是假设抽掉其中某个因素会怎么样;相对应的第二种是扩张问题,可以采用增加式假设思维,就是增加一个因素看看会出现怎样的情况。

6.同时解决多个问题策略

人类往往具有强大的路径依赖倾向,也就是我们通常采用以前使用过的方法来解决现在的问题。具体地说,我们遭遇到一个问题时,我们往往回忆过去解决过的一个类似的问题。遗憾的是,有研究表明我们在回忆我们曾经解决过的类似问题方面表现得并不好。最新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要求被试同时解决两个问题而不是一个,结果表明同时解决两个问题能够更好地帮助被试回忆之前解决过的类似问题,从而更好地找到解决方案。所以,不要害怕复杂,有时候你可以有意地将各种问题集中起来,这有助于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至少是有助于解决其中一个。

7.争吵的正效果

我们通常认为人们在争吵时,他们会变得思维狭窄和僵硬,从而变得缺少创造性。但是,也有研究发现相反的效果,该研究发现,当被试处于争论状态之后,他们会花更多时间思考问题,从而产生更有创意的解决方案。其中的原因可能是争论会引起强烈的动机反应,从而产生更好的结果。

8.白日梦的神奇作用

我们都听说过,做白日梦有助于孵化好的创意。但是你要注意上述策略都是一种主动方法而不是被动方法。最新研究发现,孵化阶段或者潜意识思考是一个弊大于利的方法,这是因为潜意识思考状态下的创造力最大的一个不足是它往往一直处于潜意识状态而无法被我们发现。实际上,孵化或等待的好处是让我们有时间把最初的不好的忘掉,让好的能够出来,而且孵化只有在之前已经储存了大量的信息才起作用,换一句话说,你已经做了很多工作,然后等待结果的自动出来。

9.出国或学习一门外语

如果前面的策略都不管用,最后还有一招——出国或者学习一门外语。众多研究表明,有过国外生活经历的人在许多方面表现出更强的创造力。在一个心理实验中,被试被要求回忆多文化学习的经验,这使得他们在思维方面表现出了更多的灵活性,并且产生了更多的创造性的联想。请注意,这个策略只适合真正出国生活过的人,而不是仅仅想象一下就可以。

 


赞 (0) 评论 分享 ()

首页
心理咨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