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57762787 关注微信公众号

“激励型”领导可能损害员工健康

当世界都在指责大卫布拉特式领导的时候,新研究表明,喜欢鼓舞人心的领导实际上可能会损害员工的健康。

领导开始强制推行一种“我一定能行”的文化远远不能提高生产率,还冒着让员工过度劳累的风险,迫使体弱的员工克制自己身体出现的健康问题,从长期来看,这导致了更高的生病率。

东安格利亚大学的科学家们对155名丹麦邮递员和他们的领导进行了超过3年的跟踪观察。

结果报告发表在《工作与压力》上,这是第一次针对“转型领导”(Transformational leaders,即鼓励员工去做职责范围之外事情的领导)与员工生病了却还要坚持出勤这种现象之间的关系进行深入的观察实验。

作者们发现,传统上喜欢鼓舞人心的领导似乎与员工良好的健康有关系,但事实上,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样的领导反而会加重员工因病缺勤的情况。

Karina Nielsen是东安格利亚大学工作与组织心理学的教授,这次研究就是由她主导的。她说:“对员工期望过高有可能会增加健康或者体弱的员工生病的风险,转型领导鼓舞人心的举措可能会适得其反。”

转型领导可能会鼓励体弱的员工忽视他们的病痛,发挥自身的作用,导致他们牺牲自己的健康来为集体创造更大的利益。

“长期来看,这可能会增加员工生病缺勤的风险。”

然而,有些领导可能真的是受到他们对办公效率热忱的鼓舞,比如瑞奇·热维斯在《爆笑办公室》里的角色,Nielsen教授说许多领导自身就面临来自上司的压力。

她说:“这类领导宣扬这种价值观,让员工们做得比本职工作所要求的更好,可能以员工的健康为代价,那是因为他们有利己心理,想展示他们团队的低病假率。”

“这种模式可能是某些特定组织会出现的特殊问题,这些组织的病假率是考核领导的一项指标。”

合著者Kevin Daniels是东安格利亚大学诺维奇商学院组织行为学的教授。他认为“转型领导应该少宣扬一些鼓舞人心的例子,鼓励员工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领导需要保持一个平衡。”

“他们仍然可以鼓舞员工,但是不是以牺牲他们健康和幸福为代价。”

激励员工没有错,如果一心以激励为工具达到个人目标(这种目标没有尽头),那就危险了。还是有张有弛,把握平衡的好。


赞 (0) 评论 分享 ()

首页
心理咨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