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57762787 关注微信公众号

大量吸食二手烟产生过重心理压力的几率高出50%

ershouyan.jpg

据英国媒体近日报道,伦敦大学学院进行一项研究表明,被动吸烟不仅有害身体健康,对心理健康的影响同样不可小觑。该研究发现,大量吸食二手烟的人,其产生过重心理压力的几率比不吸烟的人高出50%,患精神疾病的风险也会更高。

对此,苏州荣格心理咨询中心督导王国荣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吸食二手烟的人,就像“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承受了不小的心理压力。

王国荣介绍说,烟草含有的尼古丁具有神经毒性,可刺激大脑神经细胞,长期使用使神经反应的灵敏度和精确度下降,损伤大脑感知力,甚至对神经细胞造成永久损害。时间长了,可能导致一些精神症状,轻者表现出失眠、疲乏、烦躁、焦虑等问题,重者可能出现幻觉、错觉、妄想、意识丧失等严重的精神症状。

对于被动吸食二手烟的人,特别是与吸烟者处在同一个封闭的场所、或位于吸烟者顺风处的人,他们吸入烟雾中有害物质浓度并不比吸烟者低,同样容易出现上面的问题。

除此之外,很多不吸烟的人对烟草有一种本能的厌恶情绪,甚至不能忍受烟草的味道。如果身边烟雾缭绕,他们会产生反感、抵触等负面情绪,还会担心因为吸入二手烟影响健康感到焦虑或恐惧。特别是在公共场所,很多人对吸烟者“敢怒不敢言”,虽然生理和心理上都不能接受,但却压抑自己的情绪,默默忍受,经常在这样的场所中工作或生活,会慢慢积累抑郁等负面情绪,危害心理健康。

王国荣建议,如果身边有人吸烟,可以向他明确表达意见,不必压抑想法,也可选择回避,暂时离开吸烟的环境。如果是熟人或家人经常抽烟,可与他们深入沟通,帮助他们戒除烟草,这样既可保护他们的健康,也可消除因吸烟带给大家的不良情绪。

补充:心理压力大 癌症扩散快6倍
压力过大不仅可能致癌,还会导致癌细胞扩散加速,这是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研究人员的最新发现。生物学家埃丽卡·斯隆博士带领的研究团队把两组患乳腺癌实验鼠之一放入狭窄空间,模拟人类身心遭受双重压力的情况,另一组作为参照组。研究人员发现,“压力组”实验鼠的淋巴系统仿佛变成一条“高速路”,肿瘤细胞扩散到全身的速度比参照组快6倍。“压力好比肥料,帮助癌细胞加速霸占其他器官,”斯隆说,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心理压力会影响癌症治疗效果。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网站28日报道,基于上述研究结果,斯隆的团队开始测试一种叫做普萘洛尔的药物,研究它能否起到缓解癌症患者心理压力的作用。普萘洛尔通常用于治疗心律失常、高血压、心绞痛等。

通过两则信息可以得出结论:二手烟对癌症或者尤为不利。


赞 (0) 评论 分享 ()

首页
心理咨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