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57762787 关注微信公众号

演奏乐器对儿童、成人、老人都有好处

queqi.jpg

有利于儿童大脑发育

据法国媒体“parents.fr”报道,美国一项研究表明,孩童时期经常弹奏一种乐器有利于儿童脑部发育。

美国哈佛大学与波士顿儿童医院神经科学研究小组的一项研究显示,自孩童时期经常演奏一种乐器有利于开发大脑的“执行”机能,帮助其适应新环境或复杂形势。

为证明这一点,研究者跟踪调查了15名9至12岁会演奏乐器的儿童(包括男孩和女孩)以及12名不会演奏乐器的儿童。此外,还调查了一些会演奏和不会演奏乐器的成年人。这些孩子和成年人都通过了智力、记忆力和适应能力测试。结果显示,演奏乐器可以使孩子的大脑更加灵活,并促使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更加独立。

科学家表示,大脑有两种执行机能会特别受到乐器演奏的刺激。一个是心理灵活性,即根据形势变化兼顾多种行为的能力,例如在算术练习时交替计算加减法。另一项机能是记忆力。即便到了成年,演奏乐器依然会对大脑带来不可忽视的好处。研究者指出,目前已发现演奏和不演奏乐器的成年人在认知灵活性(语言流畅性)和记忆力方面有不同的行为表现。人脑信息处理能力的发育轨迹始于儿童时期,而在青少年甚至成年时期仍会持续发展。


可延缓智力下降

该研究由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的研究人员所开展。该研究共招募了36名受试者,研究人员按照受试者一生中演奏乐器的时间,将受试者分为4组:高级(≥5000小时)、中级(2000-5000小时)、初级(200-2000小时)及无(<200小时),并衡量了这些业余音乐家与非音乐家在处理简单的脑力任务时的行为和大脑反应。

结果显示,演奏一种乐器,即便是在中级程度,也能够改善一个人发现错误的能力,并能更有效地调整对此做出的反应。

研究还发现,音乐家比那些接受过很少或从未接受过音乐训练的人反应更迅速,且不失精确度。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圣安德鲁斯大学心理学与神经科学学院心理学副教授Ines Jentzsch表示:“我们的研究显示,即便在乐器演奏的中等程度也能对大脑的功能有好处。”

他指出:“我们的发现具有重大意义,因为研究的对象最有可能受到年龄增长以及像抑郁症这样的精神疾病的影响。研究显示音乐活动可能被用来有效减缓、阻止甚至扭转因年龄增长或疾病导致的心理机能衰竭。”


可治疗打鼾

现如今,很多老人睡觉都有打鼾的习惯,近日有一项新的研究发现,经常吹奏乐器是可以减少嗜睡以及打鼾的。

美国费城德雷克塞尔睡眠中心医疗主任乔安妮·盖希医学博士说,吹奏乐器可以锻炼上呼吸道肌肉,扩张气道,减小打鼾的几率。坚持每天练习演奏大号、小号、竖笛、口琴等都有效果。

此外,锻炼舌头可使其变得更有力量,睡觉时就不易堵塞呼吸道。用舌尖抵住上牙内侧,发出“踢(tī)”的音,锻炼舌尖;然后将舌头伸出,尽量放松,再收紧,坚持3秒钟,重复做可以锻炼舌头两侧。

 

乐器可以锻炼大脑,也可以锻炼某些肌肉。其中对大脑的锻炼更重要。


赞 (0) 评论 分享 ()

首页
心理咨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