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57762787 关注微信公众号

听重金属音乐能让人更好地面对死亡

 zhongjinshu.jpg

据《大众媒体心理学杂志》上一篇研究报告显示,重金属音乐能帮助听众更平和地直面死亡。

这一研究项目总共有30名实验对象参加,这些实验者分为两组,一组去听超级杀手乐团(Slayer)1986年的经典歌曲《死亡天使》(Angel Of Death),另一组听的则是普通有声读物。之后,来自荷兰和德国几所大学的研究人员对实验对象进行了心理问卷调查。

研究人员写道:“普通听众常常将重金属音乐与死亡联系在一起,然而这一亚文化的推崇者们纷纷表示重金属音乐能帮助他们从抑郁中得到解脱,甚至能够帮助他们对抗寻死的念头。”

“在恐惧管理理论中,自尊心和文化世界观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这两者组成的缓冲系统可以克服对死亡的恐惧。不过最近关于恐惧管理理论的研究中还有两点尚未弄清,其一,在死亡提醒后马上接触的文化产品是否足够克服死亡的恐惧,是否还有激活缓冲系统的必要;其二,仅激活缓冲系统中的一个部分是否足够。重金属音乐可以看作是乐迷们的文化产品,因此也可以构成这些乐迷社会身份的一部分。”

“通过内隐测量的方式,两项研究都在探索重金属音乐到底能不能作为文化世界观的一种来缓冲痛苦情绪。在研究一中,我们发现乐迷不需要进一步提升他们的文化世界观,但前提是他们在接受死亡提醒后听重金属音乐。研究二的结果则显示,重金属音乐能进一步支撑自尊的心理,这对乐迷而言是多此一举,然而普通听众却仍有提升自尊的需要。”

无论是不是乐迷,在接受死亡提醒后都可以听点重金属音乐。


赞 (0) 评论 分享 ()

首页
心理咨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