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57762787 关注微信公众号

焦虑自评量表(Self-Rating Anxiety Scale,SAS)

 焦虑自评量表(Self-Rating Anxiety Scale,SAS)由Zung于1971年编制,从量表构造的形式到具体评定的方法,都与抑郁自评量表(SDS)十分相似,它也是一个含有20个项目、分为4级评分的自评量表,用于评出焦虑病人的主观感受。

一、项目、定义和评分标准
SAS采用4级评分,主要评定项目为所定义的症状出现的频度,其标准为:“1”表示没有或很少有时间有;“2”是小部分时间有;“3”是相当多时间有;“4”是绝大部分或全部时间都有。
SAS的20个项目希望引出的20条症状(括号中为症状名称部分)是:
    1.我觉得比平常容易紧张和着急(焦虑)。
    2.我无缘无故地感到害怕(害怕)。
    3.我容易心里烦乱或觉得惊恐(惊恐)。
    4.我觉得我可能将要发疯(发疯感)。
    5.我觉得一切都很好,也不会发生什么不幸(不幸预感)。
    6.我手脚发抖打颤(手足颇抖)。
    7.我因为头痛,颈痛和背痛而苦恼(躯体疼痛)。
    8.我感觉容易衰弱和疲乏(乏力)。
    9.我觉得心平气和,并且容易安静坐着(静坐不能)。
    10.我觉得心跳很快(心悸)。
    11.我因为一阵阵头晕而苦恼(头昏)。
    12.我有晕倒发作或觉得要晕倒似的(晕厥感)。
    13.我呼气吸气都感到很容易(呼吸困难)。
    14.我手脚麻木和刺痛(手足刺痛)。
    15.我因为胃痛和消化不良而苦恼(胃痛或消化不良)。.
    16.我常常要小便(尿意频数)。
    17.我的手常常是干燥温暖的(多汗)。
    18.我脸红发热(面部潮红)。
    19.我容易人睡并且一夜睡得很好(睡眠障碍)。
    20.我做恶梦(恶梦)。
 
二、适用对象
SAS适用于具有焦虑症状的成年人。同时,它与SDS一样,具有较广泛的适用性。
三、评定方法及注意事项
在自评者评定之前,要让他把整个量表的填写方法及每条问题的涵义都弄明白,然后作出独立的、不受任何人影响的自我评定。
在开始评定之前,先由工作人员指着SAS量表告诉他:下面有二十条文字,请仔细阅读每一条,把意思弄明白,然后根据您最近一星期的实际情况,在适当的方格里划一勾(√)。每一条文字后有4个方格。分别代表没有或很少(发生),小部分时间,相当多时间,绝大部分或全部时间。
如果评定者的文化程度太低了不能理解或看不懂SAS问题内容,可由工作人员念给他听,逐条念,让评定者独立地自己作出评定。一次评定,一般可在十分钟内填完。
应该注意:
1.评定的时间范围,应强调是“现在或过去一周”。
2.在评定结束时,工作人员应仔细地检查一下自评结果,应提醒自评者不要漏评某一项目,也不要在相同一个项目里打两个勾(即不要重复评定)。
3. SAS应在开始治疗前由自评者评定一次,然后至少应在治疗后(或研究结束时)再让他自评一次,以便通过SAS总分变化来分析自评者症状的变化情况。如在治疗期间或研究期间评定,其间隔可由研究者自行安排。
四、结果分析
SAS的主要统讲指标为总分。由自评者评定结束后,将20个项目的各个得分相加,即得粗分(raw score)经过下式换算,y=int(1.25x);即用粗分乘以1.25以后取整数部分,就得到标准分(index score,Y),或者可以查表作相同的转换。
必须着重指出,SAS的20个项目中,第5,9,13,17,19条共5个项目的计分,必须反向计算。
五、应用评价
1. SAS是一种分析病人主观症状的相当简便的临床工具。作者对36例神经官能症患者进行SAS评定,同时并用HAMA量表作询问检查,两表总分的Pearson相关法的相关系数为0.36尽,Spearman等级相关的系数为0.341,结果表明SAS的效度相当高。国外研究认为,SAS能较准确地反映有焦虑倾向的精神病患者的主观感受。而焦虑则是心理咨询门诊中较常见的一种情绪障碍,近年来,SAS已作为咨询门诊中了解焦虑症状的一种自评工具。
不同精神疾患的SAS总分(标准分)
诊断
例数
总分均值
标准差
焦虑症
22
58.7
13.5
精神分裂症
25
46.4
12.9
抑郁症
96
50.7
13.4
人格障碍
54
51.2
13.2
正常对照组
100
33.8
5.9
 
2.对中国正常人1158例常模研究结果,正评题15项单分均值1.29±0.98;反向5个项目均分2. 08±1.71,20项总分均值29.78±0.46可作为常模总分均值之上限。
3.全国部份量表协作组对129例神经衰弱,焦虑症和抑郁性神经症者进行了检查,得出SAS的平均总分为42.98±9.94.其中神经衰弱为40.52±6.62分,48例焦虑症为45.68±11.23分。经F值检验的结果是无显著意义,P>0.05。表明自评性焦虑症状量表SAS,无法区别三类神经症的严重性和特殊性,必须同时应用其他自评量表。如CESD或SCL-90及他评HAMA或HAMD量表等,这样才能有助于神经症临床分类。
 
焦虑自评量表(SAS)
姓名性别年龄
填表注意事项:下面有二十条文字,请仔细阅读每一条,把意思弄明白,然后根据您最近一星期的实际感觉,在适当的方格里划一个勾,每一条文字后有四个方格,表示:A没有或很少时间;B少部分时间;C相当多时间;D绝大部分或全部时间。E由工作人员评定。
                                                                  A B C D E 
      1.我觉得比平时容易紧张和着急
      2.我无缘无故地感到害怕
      3.我容易心里烦乱或觉得惊恐
      4.我觉得我可能将要发疯
      5.我觉得一切都很好,也不会发生什么不幸
      6.我手脚发抖打颤
      7.我因为头痛、头颈痛和背痛而苦恼
      8.我感觉容易衰弱和疲乏
      9.我觉得心平气和,并且容易安静坐着
      10.我觉得心跳得很快
      11.我因为一阵阵头晕而苦恼
      12.我有晕倒发作,或觉得要晕倒似的
      13.我呼气吸气都感到很容易
      14.我的手脚麻木和刺痛
      15. 我因为胃痛和消化不良而苦恼
      16.我常常要小便
      17.我的手常常是干燥温暧的
      18.我脸红发热
      19.我容易入睡,并且一夜睡得很好
      20.我做恶梦
 
这里可以直接测试出结果http://www.xinlixue.cn/web/xinliceshi/jiankangceshi/2014-02-02/201.html

赞 (0) 评论 分享 ()

首页
心理咨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