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57762787 关注微信公众号

倾听能力测试

(1) 几乎从来没有; (2)偶尔(3)多数情况下;(4)一贯。

1力求听对方讲话的实质而不是它的字面意思。
2以全身的姿势来表明我在入神地听对方说话。
3别人讲话时不急于插话,不打断对方的话。
4一边听对方说话一边考虑自己的事。
5听到批评意见时不激动,耐心的听人家把话说完。
6即使对别人的话不感兴趣,也耐心听人家把话讲完。
7不因为对讲话者有偏见而拒绝听他讲话。
8即使对方地位低,也要对他持称赞态度,认真听他讲话。
9因某事而情绪激动或心情不好时,避免把情绪发泄在他人身上。
10听不懂对方说话的意思,利用有反射地听的方法来核实他的意思。
11利用套用法证明我正确理解了对方的意思。
12利用无反射地听的方法鼓励对方表达他自己的思想
13利用归纳法重述对方的意思,以免曲解或漏掉对方说出的信息。
14避免听我想听的部分,注意对方的全部意思。
15以适当的姿势鼓励对方把心里话都说出来。
16与对方保持适当的目光上的接触。
17既听对方的口头信息,也注意对方所表达的情感。
18与人交谈时选用最合适的位置,使对方感到舒服。
19能观察出对方的言语和对方的内心世界是否一致。
20注意对方的非口头语言所表达的意思。
21向讲话者表达我理解他的情感。
22不匆忙下结论,不轻易判断或批评对方的话。
23听话时把周围的干扰因素排除到最低限度。
24不向讲话者提出太多的问题,以免对方产生防御反应。
25对方表达能力差时不急躁,积极引导对方把思想准确地表达出来。
26在必要情况下边听边做笔记。
27对方讲话速度慢时,抓住空隙整理对方的主要思想。
28不能指手画脚地替讲话者出主意,而是帮对方确信自己有解决问题的方法。
29不伪装认真听别人讲话。
30经常锻炼自己专心倾听的能力。

评分标准
选答案“1”计1分 ,选“2”计2分,选“3” 计3分,选“4”计4分。然后把各题所选答案的得分进行累加,算出总分。
总分为72分以下。倾听能力很差。你基本就是围绕自己思维的人,朋友跟你讲话,不到两句你就会把话题岔断,拉到自己身上来。你张口闭口都是说自己怎么怎么样,在朋友眼中和你诉苦,聊天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你应该学会静下心听听朋友的话,学会分担他们的心事,才能获得更多的人缘。
总分为73~88分。倾听能力一般。虽然你很努力听朋友诉说,与人谈话的时候也努力克制自己静心听完,但有时还是会不经意把话题中断转到自己身上去。对于别人说过的事,你转眼就忘了,有时听着就出神,让别人觉得你无意倾听,十分反感。要注意倾听的时候要专注用心,给别人舒心的温暖。
总分为89~104分。倾听能力良好。你很会倾听,朋友与你聊天,总能抒怀地说出一切,而且非常愉快。你适时的反应和中肯的意见让朋友觉得与你诉说,不但能抒发心中的郁闷,而且得到有建设性的意见,所以他们都非常喜欢求助于你。
总分为105~120分。倾听能力优秀。 恭喜你,你是个天生的倾听者,不管对方是谁,不管聊的是什么,你总能表现出很有兴趣,而且让对方十分抒怀。身边的人都喜欢和你讲话,因为他们觉得你尊重他们,重视他们,得到了心灵上的安慰。但小心变成众人的垃圾桶,让你无暇顾及了。
 


赞 (0) 评论 分享 ()

首页
心理咨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