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57762787 关注微信公众号

如何让小孩子爱吃蔬菜

        小孩吃饭难的问题,相信许多家长都遇到过,相比而言,许多孩子似乎更不喜欢吃蔬菜。许多家长常常告诉孩子“吃蔬菜对身体有好处”,但孩子未必能够理解,也未必听得进。为了让孩子多吃一口饭,家长也是各想其招,有的是连哄带骗、有的是硬塞,不过效果都不太好。

斯坦福大学的心理学者最新研究发现并验证了一项有效措施,可以提高幼儿吃蔬菜的喜爱度。该研究采用现场实验的方法,目标是找出一个有效的沟通方式,让孩子既能理解,更重要的还是能够在行动上表现出来。研究是在一家幼儿园里进行的,孩子为45岁的幼童,持续多年且效果显著。

第一步:将“喝牛奶能使你的骨骼强壮”改为“你的身体会利用牛奶使骨骼强壮”

请比较以下两个句子:“喝牛奶能使你的骨骼强壮”和“你的身体会利用牛奶使骨骼强壮”。第一个句子强调牛奶使骨骼强壮的原因,而第二个句子强调的是身体这个主动因素。研究人员认为第一个句子会让孩子们误解,因为食物是一种被动的物质,很难引起孩子的兴趣,而把它解释为“身体通过消化过程吸收食物的营养而长大”,这样的主动过程更能让孩子有兴趣。因此,研究人员首先将传统的被动描述改为主动式描述。比如,“你的身体会利用健康的食物成长”而不是“健康的事物帮助你成长”。

接下来的步骤是很关键的:上面这些枯燥的知识年幼的孩子难以理解,于是研究人员将它们编成图画书。为了对比,一组图画书以“被动式”介绍,一组以“主动式”介绍。图画书还教给孩子们与营养相关的概念,比如突出食物中看不见的营养成分、身体从食物中吸取营养的能力以及摄入不同类型食物的重要性。

研究人员在游戏室给孩子们阅读这些图画书,然后让他们教一个木偶娃娃营养知识。其中一个任务,研究人员让孩子为木偶娃娃挑选一个健康的午餐,研究人员首先给孩子一张图片,比如一张芹菜的照片,之后再给他们几张其他食物的照片,比如胡萝卜、奶酪等,然后要求孩子们为木偶娃娃选择午餐食谱。

结果表明,那些接受“主动式”教学的孩子们确实要比接受“被动式”教学的孩子更能理解丰富营养的重要性,因为他们会给木偶娃娃挑选更多不同的食物。

第二步:点心时间阅读故事书

为了巩固前面的效果,研究人员又设计了5本图画书,这些书除了依然采用“主动式”的表达方式,重点在于为孩子们提供一个条理清晰、适合他们发展水平的理解食物和身体关系的概念框架。这些概念可以帮助孩子理解为什么我们的身体需要多样而均衡的饮食,而不是简单地分为“健康”与“不健康”。

比如,其中一本书侧重讲述不同成分的多样性,图画书描绘的情景是一个小朋友无法组装出一部自行车,尽管他面前有各式各样的自行车龙头。这则故事希望告诉孩子们这样一个道理:尽管龙头很重要,但是光有龙头还不行,还必须有其他配件才能组装出一部完整的自行车。人的身体也是这样,也需要不同的事物才能健康成长。单一一种食物,哪怕它再健康也是不够的。

故事书由幼儿园的老师在点心时间读给孩子们听。研究人员首先在秋季记录孩子们吃点心情况,将之作为基准。然后在冬季让老师读书给孩子们听,最后记录他们在春季吃点心的情况,同时测量的还有孩子们对实物的理解。测量对食物的了解,依然采用木偶娃娃,让孩子们当老师教给木偶有关食物的知识。记录点心的食用情况,则是直接给他们提供一些熟悉或不熟悉的蔬菜、奶酪、全麦饼干。

结果表明,干预措施确实起到了作用:孩子们掌握了更成熟的关于食物、消化和营养成分的知识。这些知识帮助他们懂得,不同的食物对人的身体有不同的、独特的贡献,这就是人类需要多样而均衡的饮食的原因。更重要的是,听了这5本故事书的孩子在点心时间吃了更多的蔬菜。

在中国,尽管目前还无法获得上述研究中使用的图画书,但这个研究给我们家长一个非常重要的启示:要让孩子爱吃蔬菜,首先要让他们了解蔬菜;其次在表述蔬菜作用的时候,尽量使用主动句式。  


赞 (0) 评论 分享 ()

首页
心理咨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