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57762787 关注微信公众号

朋友圈也会影响婚姻幸福

pengyouquan.jpg

你也许会认为自己与伴侣之间的幸福指数取决于你们是否相爱,无论你们二人的关系是灵魂伴侣还是相处时合得来。但是一项刊登于《进化和人类行为》(Evolution & Human Behavior)的研究却采取了一种相对冷门的实践研究方法。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研究人员指出,找到适合自己的伴侣通常是折中和妥协的结果,因为“找寻未来的伴侣并不是按菜单点菜”。据他们在报告中写道,很少有人可以找到完美无瑕的伴侣关系:

“大部分约会市场中的人都需要在一系列不完美的关系中做出选择,每一个关系都只能满足其择偶偏好中的一部分。”

【所以,别再执着于寻找完美伴侣了】

研究人员要求参加实验的人列出,自己的伴侣展现出了多少自己喜爱的特质,而最终的研究结果表明,两人关系的满意程度并不完全取决于伴侣与自己理想型的契合度。

研究人员发现,如果一个人认为自己的伴侣比自己拥有更多的理想特质的话(换言之,也就是他们认为自己的伴侣比自己更加符合理想型),那么他们通常会对两人的关系感到满意。而那些认为自己比伴侣更符合理想型的人的满意度则更低,但是只有当他们发现了更加符合自己理想的约会对象时,他们才会有这种感觉。换句话说,无论你的伴侣有多么符合你的理想特质,只要在交际圈中出现了更加符合你的心意的潜在伴侣,你们二人之间的满意度都会降低。

【看来,对比还是会影响幸福的】

从自然选择的角度来看,这一说法是有道理的。如果抛弃一个较弱的伴侣只是为了找个更弱的,那就不符合进化优势了。一段“令人满意的适应关系”需要考虑到“现有伴侣与潜在伴侣之间的配偶价值差距,”作者写道。

研究发现,对关系的满意程度还是“维持伴侣关系”的一个反映,也就是人们有多努力去维持他们之间的关系。

上述这些结果来自三项研究,全部860名参加研究的人都处在一段和异性的伴侣关系中。第一项实验是要求参与者们完成一个关系满意度调查,来了解他们认为一段关系中的理想特质有多重要,以及他们与其伴侣对于这些理想特质的符合度是怎样的。通过评估每一对关系的得分,然后将其与调查中的其他人做对比,研究人员把每一对伴侣放到了交际圈中进行比较。

第二项研究重复了上述发现,另外还考察了关系满意度是如何影响他们维持关系的行为的。第三项研究重复了此前两个,同时还修改了参与者评估其择偶偏好的问卷调查方法。第三项研究发现,实现择偶偏好与关系满意度之间存在某种联系。不过作者指出,由于这种联系只在第三项研究中出现,因此可能“脆弱、不可靠,或是会因其它变量改变”。

“总而言之,配偶价值的差异对两人关系的满意度有着显著而持久的影响,但实现择偶偏好则没有,”这项研究补充道。

这项研究同样有其局限性,尤其是研究作者并没有观察特定交际圈的情况,这也就意味着这项研究无法将居住在偏僻城镇、交际圈狭小的人的情况,与有着广阔交际圈和多位潜在伴侣的人的情况区分开来。

不过这项研究所得出的实际结论依然有其进步意义,即使其听起来并没有那么浪漫。


赞 (0) 评论 分享 ()

首页
心理咨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