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57762787 关注微信公众号

冲突处理问卷(协作型沟通和争议型沟通)

沟通是管理中的永恒话题,但有关沟通模式如何评价的问题仍亟待解决。该量表采用间接回忆方式,通过调查对象回忆在工作场所发生争议时的口头禅,投射出团队内部两种截然不同的沟通模式:协作型沟通和争议型沟通。研究发现,协作型沟通能够激发团队成员的认同感,唤起团队意识;相反,争议型沟通会引发团队内部分歧,不利于形成和谐关系,更不利于激发创新思维。团队管理者应该深刻意识到不同沟通模式在团队运作过程中产生的不同结果,在日常管理中多增进协作型沟通,严控甚至消除争议型沟通。此外,招聘过程中可以将沟通纳入评价指标,以便考官洞察应聘者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潜能。

定义: 协作型沟通是指对于正在讨论或谈判的任何问题都要找到互惠解决方案的明确愿望,也称为整合型沟通;而争议型沟通与之正好相反,是指一种更加悲观的问题解决思路(例如,沟通结果不能满足所有人的利益),也称为输赢型沟通。

评价者: 员工自评

量表引导语: 请你回忆一下在团队工作中意见不一致时大家的言词,并评价下列题项的陈述与你或者团队成员当时的言词相似程度。7点量表,1~7,从“完全不相似”到“完全相似”。

量表正文:

1.在决定做什么之前,让我们先达成共识。
2.我们会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一起工作,对于我们来说重要的是处理问题的方法能够让我们双方都满意。
3.让我们客观地评价一下双方的观点。
4.让我想想,从你的角度看,这情况像是(此处重复引用刚听到的话)。
5.让我们试着寻找其他途径来解决问题。我们或许可以找到一个令彼此都满意的解决方案。
6.我们的工作关系对我来说很重要。
7.对于我/我们的请求,你有什么顾虑?你能告诉我吗?
8.我们中的大多数都同意了,其余的能接受这个决定吗?
9.对于还在讨论的观点,我们不要过快地做出判断。
10.我不认为我们已经达成共识。在我们的意见没有达成一致之前,我们不能采取任何行动。
11.在所有这些你想要的当中哪个是最重要的?为什么?。
12.你为什么这么固执?。
13.你太难说服、太古板了。
14.我们似乎不能够在任何一件事情上达成一致。
15.你没有在听我说话。
16.面对这个事实吧。要让所有人都满意这个决定是不可能的,你有得也有失。
17.对于这个问题,不可能有让我们双方都满意的解决办法。

维度信息:
维度1(α=0.83):协作型沟通(collaborative communications),题项1~11
维度2(α=0.85):争议型沟通(contentious communications),题项12~17

参考文献:
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与实践:前沿量表手册,p234
Lovelace K.,Shapiro D. L. & Weingart L. R. (2001). Maximizing cross-functional new product teams' innovativeness and constraint adherence:A conflict communications perspective. 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44(4),779-793.


赞 (0) 评论 分享 ()

相关阅读

首页
心理咨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