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57762787 关注微信公众号

你会积极倾听吗?

良好的交流技巧是人际关系的润滑剂,但太多时候,接收端容易出现故障。一个显著的例子是父母和青春期子女谈话时,子女把话头“关掉”了,弄得父母不知所措。父母在双向交流中不知重点在哪儿,所以谈话没有多少收获。但《父母技巧训练》—书的作者托马斯·戈登认为,父母可以打破这种僵局,通过“积极的倾听”来和孩子交谈。这种交流技巧也可用于成年人。

一、心理测试题:

为了清楚你的倾听能力,请做下面的测式。
1.朋友们心里有事,通常把我当成共鸣箱。
是   否
2.我愿意倾听他人的烦恼。
是   否
3.在社交聚会上,我从一个谈话圈子转到另一个,经常感到还会有更好的谈话对象。
是   否
4.对方不能很快明白我的意思,我就会不耐烦。
是   否
5.我喜欢接过别人正说的笑话或故事。
是   否
6.别人跟我说话时,我总在想下句该说什么。
是   否
7.大多数人说话很乏味。
是   否
8.我通常比与我谈话的人说得多。
是   否
9.别人和我说话时,要重复一两次。
是   否
10.我喜欢说,胜过倾听。
是   否
二、结果分析:
1、分数计算:
回答与下列答案相符的,每题得1分,然后计算总分。
1.是;2.是;3.否;4.否;5.否;6.否;7.否;8.否;9.否;10.否
2、分数解析:
(1)得分在8分或以上:
你的倾听能力高于平均值。朋友们有困难需要找人商量时最有可能找你,你很可能在社交聚会上大受欢迎。
(2)得分在5~7分:
你的倾听技巧一般。你同大多数人一样,有时你认真倾听,有时你可能心不在焉。记住,改进的空间还很大。
(3)得分在0~4分:
坦率地说,你不是最好的倾听者。你拒绝的次数比倾听的次数多。阅读“说明”部分,参看一些改进你的倾听技巧的建议。
3、测试解释
为什么受过训练的咨询师与人们的交流比一般人好?这些专业人员是怎样帮助他人改进的?戈登博士称之为“积极的倾听”。他把这个技巧教给那些被孩子“拒绝”的家长,并发现这个技巧同样可用于成年人,如职业环境和社会场合。
超过10万名家长学习了戈登博士的方法,这个方法是根据患者中心疗法的创始人卡尔·罗杰斯博士的研究工作设计的。罗杰斯博上认为,积极倾听的重点是产生同情心,这是与他人形成良好关系的重要因素。积极倾听包括进入说话人的私人感知世界,从说话人的角度看问题,并完全投入到这件事中。这就意味着注意说话人潜在的感受,而不是只关心话语本身。
如果一个沮丧的年轻人问:“我的朋友今天不会过来和我玩吗?”如果你回答:“他不会来了,他得看牙医。”这就只是对他的话语内容作了部分反应。这种回答方式没有注意到他内在的感受。使用积极倾听技巧,你的回答就可能是这样的:“我知道朋友今天没有来,你很失望,但不要伤心。我们和他约明天过来好好玩吧。”积极倾听可以使你很快抓住说话人烦恼的原因。积极倾听显示了你真的理解了说话人。当然,需要花点时间才能准确发现话语中潜在的感情,但这种倾听最终会产生好的结果。
为了训练你自己成为一个良好的倾听者,请采取下列步骤:
A.努力做一个好的倾听者。
B.阅读有关书籍,并练习一些技巧,如积极倾听技巧。
C.研究测试题目,改进存在欠缺的习惯。这样一来,你就很有希望掌握良好的交流技巧。

(摘编自美国狄克·拉波波特博士所著《性格测试大挑战》


赞 (0) 评论 分享 ()

首页
心理咨询
搜索